close


唱搖滾的白馬王子--美國「
5次方」樂團

 

O年代,我們有「披頭四」。來到了二十一世紀,五名來自波士頓的帥氣大男孩--「5次方樂團」(The Click Five),流著高貴柏克萊音樂血統、演奏親民的流行搖滾,準備在全世界發光。

 

Text by Becky Lee

 

時序推回到2008年五月二十三日的深夜,三千人自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魚貫湧出,鬧轟轟的散場聲,透著一股興奮的騷動。這群人裡,荳蔻少女的面孔佔了八成,臉頰泛著潮紅,咯咯笑著討論著這一場來自美國波士頓的--「5次方樂團」(The Click Five)--剛舉行的演唱會。對於近年來國外偶像團體風潮式微的台灣,其實頗為罕見。

 

在後台休息室裡,大夥的心跳也尚未回復平常的節奏。震耳欲聾的樂器聲與尖叫聲彷彿還未完全散去,5次方樂團的五位大男孩,臉上掩不住的驕傲,即使體力在舞台上幾乎耗盡,五人窩在休息室的座椅上,手持啤酒,你一言我一語的交換剛才演出的感想,鼓手喬伊(Joey Zher)從美國遠道而來的爸媽,也加入了討論。

 

什麼?!你有沒有看錯,這不是照理該是一場「闔家不宜」的搖滾演唱會嗎?怎麼連爸媽都跑來了?事實上,主唱凱爾(Kyle Patrick)的爸媽也曾陪兒子造訪台北;搖滾樂團的後台休息室裡,不該是擠滿濃妝豔抹、拼了命想得到偶像垂青的追星少女,怎麼會是這番和樂融融的景象?想必你已看出這樂團的特殊之處,他們是相識許久的同學、學長學弟,也是關心彼此的摯友與家人。也許你還注意到了,他們身上披掛的不是皮革或層層疊疊的重金屬風格飾品,也不是破爛T恤加牛仔褲。在聚光燈與各種器材交互作用下,熱到使人發暈的舞台上,凱爾穿的是剪裁合身的西裝,他解釋:「這是我們向音樂前輩致敬的方式,披頭四(The Beatles)或滾石(Rolling Stones)樂團都熱中於為觀眾打扮,我們也喜歡這麼做,如此一來,更有舞台感,不只是平庸的搖滾印象。」

 

這五人一派學院風清新貴公子模樣,唱的則是暢快而朗朗上口的流行搖滾旋律。與他們共事過的人,都對他們的隨和、敬業與努力印象深刻,也許這就是新世代的搖滾偶像面貌。「5次方」主打的不是讓少女又愛又恨的壞胚子形象,事實上這五人身上都流著名聞遐邇的柏克萊音樂學院血統、來自中產階級或小康家庭,他們家教好、談吐佳,談起音樂頭頭是道。但頂著優質偶像的光環,便是行銷的利器嗎?好像又不一定了。

 

他們在2005年時,發行首張專輯《從天而降》(Greeting From Imrie House)。其實5次方的第一代主唱是艾瑞克(Eric Dill),在唱片公司刻意塑造下,他們以宛如「二十一世紀披頭四再現」的姿態與主流曲風,在發行首週便攻佔美國告示牌專輯榜第十五名與無數少女芳心,創下當年新進樂團最高首週銷售佳績,《滾石》(Rolling Stone)雜誌對他們的音樂下此評語:「不可思議地琅琅上口兼具復古與當代風情、洋溢主流思維與自覺。」他們在Myspace的網頁則在「最常瀏覽樂團網頁」排名第一,新生代偶像樂團的氣勢簡直銳不可擋;後來他們接拍一部青春校園片《Taking Five》,艾瑞克決定脫團專攻演戲,於是5次方找來更年輕、宛如從漫畫中走出來的翩翩美型男凱爾入替。

 

凱爾雖然長著一張娃娃臉,聲線卻比艾瑞克更低沈渾厚。5次方在兩年後推出第二張專輯《摩登新主張》(Modern Minds and Pastimes),在音樂上展現更多的自主與沈穩,令大夥跌破眼鏡的是,這張專輯推出後,優質男孩搖滾樂團的好牌卻不太靈光,少年少女們早轉而瘋迷迪士尼的「高校青春(High School Music)」音樂或「美國偶像(American Idols)」,5次方的表現在美並不如預期。

 

失之東隅、收之桑榆。由凱爾所領軍的新5次方,在地球另一方,以流暢快意的主打歌曲《珍妮》(Jenny),打破文化與語言的藩籬,順利地在亞洲攻城掠地,在台、日、韓與星馬等地所向披靡。今年八月初,他們獲頒MTV亞洲音樂大獎的風靡大獎(Knockout Award),台下觀眾為5次方的一舉一動如癡如狂,並大聲唱和著《珍妮》,鋒頭完全不輸同為嘉賓的里歐娜(Leona Lewis)與「共和世代」(One Republic)樂團。

 

近幾年來,偶像團體幾乎後繼無人,5次方端出「全帥哥」夢幻陣容,打破樂團只有主唱上得了台面的刻板印象,歌詞說的又是情竇初開的青少年們最切身的愛情,自然不難在亞洲走紅。樂團的創作靈魂人物鍵盤手班仔(Ben Romans),曾如此表達他們對作品的期許:「希望我們的歌能成為某人生命的原聲帶。」科班出身的他們,親和的外表下,藏著音樂人的傲骨,他們不甘於成為亞洲型藝人,目前正投入第三張專輯的製作,讓我們期待5次方的脫胎換骨。

 

(此篇文章刊登於 華航機上娛樂雜誌 SKY COUCH 藍天悠遊”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clickf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